【十佳辅导员】陈飞洋:坚持做青春领路人,践行成为兴牧圆梦人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281

陈飞洋,男,2012年本科毕业后,陈飞洋老师选择留校,在动物科学学院从事“2+3”辅导员工作。2年时间,他从青涩走向成熟、从粗心变得细致,为学生排忧解难的同时,也与学生一起成长。2014年9月,他开始攻读研究生学业,作为传统农科生,学习压力大、科研任务重,但他克服困难,依然坚持做了3年兼职辅导员,将2015届本科生顺利送上人生新征程。工作生活上的点点滴滴都让陈飞洋老师深深爱上辅导员这份职业,2017年6月研究生毕业后,他坚定的继续留在动科学院担任辅导员,希望成为师弟师妹们的引路人。

正式入职以来,陈飞洋老师主要负责学院500余名研究生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同时承担学院创新创业、校企合作等业务,先后担任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遗传育种与繁殖系党支部书记等。转眼间,他已然在辅导员岗位上默默坚守了近九年,一路走来,他始终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其中,并牢记一个信念: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热情去温暖学生,用专业去引领学生。

做授业解惑的引路人,强化思政育人意识

陈飞洋老师爱岗敬业、踏实工作,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多次参加各类培训班,通过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夯实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理论基础。

他拓宽思路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师生支部共建、院企支部共建、研究生与本科生支部共建等“三共建”途径不断创新党内生活形式,丰富研究生党建工作内涵。学院研究生党员比例超30%,他不断培养、树立典型,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创先争优良好育人环境的形成。他指导博士研究生党支部获评校级样板党支部,并于2020年入选参评全国第二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他以团学组织为抓手,开展“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等系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活动,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他的倡导下,学院开展了以科研诚信为主题的学生廉洁教育月系列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他指导学院团委于2019年、2020年连续获得校“五四红旗团委”,指导研究生会获得2021年校“五四红旗研究生会”,指导2015级温氏班团支部获得学院首个“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

做知行合一的专业人,深化科研育人内涵

陈飞洋老师在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坚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理论研究。发挥动科专业优势,开展系列主题品牌活动,助推良好学风形成,以专业学习教育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他积极申报课题,撰写论文,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以来发表研究论文7篇,主持校级课题3项。为提高教学水平,积极参与教学与课程改革实践,参与的教学成果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和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他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吸引校友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发挥奖助学金对良好学风的促进作用,共发动友好企业捐赠设立奖助学金10余项。近三年,累计奖励优秀研究生150余人,陈飞洋老师也获得“2020年广东省高校资助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

他发挥学科优势,打造“动科大讲坛”学术论坛品牌活动。定期邀请知名学者、优秀校友、业界名家等为在校生分享学术、行业发展前沿,以此开拓学生视野,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已累计举办100余期。连续四年举办的“研究生学术十佳评选暨学术论坛”活动,成为研究生学术交流的主要平台,示范效应好,培育出一批学术骨干,形成了良好的科研育人效果,近三年的21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均为学院培育的“学术十佳”。

通过一系列举措,学院学术科研氛围浓厚,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逐年增加,从2017年的69篇增加到2020年的148篇;毕业生获得校级以上优秀学位论文数从2017年的11篇增加到2020年的25篇。

做开拓创新的用心人,拓宽实践育人阵地

陈飞洋老师注重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效,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拓宽实践育人阵地。

他坚持以“结合专业、深入基层、服务乡村”为主题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兴农作用。队伍立项数、参与人数等逐年升高,累计400余人次。连续三年组建博士下乡实践团到畜牧行业一线指导实际生产,参与脱贫攻坚,不断强化研究生知农爱农意识,学院于2019年首次获得校级三下乡优秀组织单位。

以学院优势实践活动为引领,举办“一院一品牌”畜牧场规划大赛、“一院一特色”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创新实践大赛等以全方位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精心指导培育学生团队,研究生先后在全国农林高校牛精英挑战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全国蚕桑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6项。

在疫情背景下,他发挥毕业于动科学院的优势,以过来人的身份指导毕业生就业,提升就业能力,针对性的帮扶学生就业,提升就业质量。学院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在专业相关行业的就业率逐年提升,从2017年的71.3%提升至2020年的87.6%,学院连续多年获得就业先进单位荣誉,他本人也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

春华秋实,陈飞洋老师用热情与大爱浸润着学生的心灵,用青春的担当和对事业的坚守引领学生知农爱农学农,他还将与这份理想与责任相伴,持续为学生导航,培养担强农兴农使命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专业点评:

陈飞洋老师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理想信念坚定。工作上注重方式方法,认真负责、为人师表、言行一致,有扎实的业务能力,能很好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学生点评:

陈飞洋老师是我们的好大哥!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经验丰富,经常深入了解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关心有经济或生活困难的同学,维护我们的切身利益。他严于律己,给我们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是一名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好老师!

文图:陈飞洋

编辑:学生工作通讯社 钟一丹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