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 崔翱鸽:坚守“三心”, 护航青春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291


崔翱鸽,女,1995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南平顶山人,硕士,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目前负责学院2018级846名同学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指导学院团委、学生会等,负责学院创新创业等工作。担任工管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担任2018级工商管理类11班、2018级会计学ACCA3班班主任;担任《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任课老师。曾获第十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本科组一等奖、金牌讲师、广东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校“优秀党支部书记”、“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等多项荣誉。

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用自己的行动和能力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名“95后”辅导员,她和一群可爱的同学们互相携手同行,一起见证彼此的成长与进步,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保持初心,做大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在2018年入职培训的时候,崔翱鸽在她的培训总结中写道:“在工作中要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脚踏实地,首先做一名合格辅导员,并努力做一名优秀辅导员,不忘初心,不断进步,做最好的自己”。

在工作中,她不忘初心,知行合一,谨记自己辅导员的身份,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领路人。她积极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改善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补足青年学生精神之钙。

她所带领的学生支部按时落实各项工作,依托专业特色、整合资源优势、不断总结反思,支部所有成员绩点均达优秀,成员获校级模范引领“道德之星”、“星级文明宿舍”称号。她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指导12个团支部及班级,着力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由党支部入党联系人为挂钩团支部讲党课、指导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鼓励积极分子参与党支部活动。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她带领支部成员发起捐款活动,共有51位同学参与捐款。她本人也加入了学校组织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用自身行动引导青年学生。

倾注爱心,做大学生成长的同路人

作为辅导员,要想做好同学们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必须要把对学生的爱融入日常。在工作中,崔翱鸽主动贴近学生、关心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和成才服务,努力帮助学生办实事、解难题。根据学生专业和社区情况,她在年级打造纵横交叉的学生骨干队伍;树立年级模范引领榜样,每学期评选10个“学风建设优秀班集体”,邀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经验分享,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注年级学风建设,在疫情线上课程开展期间,主动了解不能及时上网课同学的困难,进行帮助和反馈;同时帮助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学业辅导,端正学习态度,招募学业互助导生对学业预警同学进行一对一辅导,每周进行学业辅导反馈;提升年级就业竞争力,在就业意向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实习微信群,在年级公众号推送相关推文并开展“领航分享会”;实现定期动态摸查,持续跟踪重点关注同学,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并与家长形成良好的家校模式;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和课堂,节假日到社区慰问留校同学,贴近学生社区生活和课堂学习,把握学生整体动态,进行安全和学业引导,打造良好社区和课堂氛围。

疫情期间,同学们在家不能返校,崔翱鸽就担起了“打包员”的角色,同学们的学习材料、证件等物品当时没有带回家,在同学们申请之后,她就到宿舍一间一间地给同学们打包物品。一个学期下来,抽屉里已经积攒了满满一小盒快递单了,看着物品顺利送到同学们的手中,一切都没有那么累了。她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保持责任心,做大学生前行的开路人

辅导员虽然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却关联着成百上千名同学,肩负着培养学生这不平凡的责任。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崔翱鸽保持责任心,努力为同学们青春保驾护航,为他们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作为学院团委、学生会指导老师,她把握改革契机,优化组织成员选拔、培养、监督、考核机制,提升组织成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改革落实效果良好;积极组织举办团日活动、院内辩论赛、院田径运动会等活动,为学生提升综合素质提供平台;促进学风建设,学院学风督导队每周进行学业督导,打造良好学习氛围,组织四个年级开展学业互助30余次,线上建立答疑群,线下进行专题辅导。

在所负责的创新创业工作中,她充分发挥学术枢纽型组织作用,以挑战杯为核心,以学术社团为依托,打造经管类大学生学科竞赛群,完善培育孵化机制,组织开展多项学科竞赛。同时,抓实服务载体,积极组织学院同学参加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

针对个体同学,崔翱鸽也会根据同学们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指导。所带年级同学步入大三年级,出现对未来迷茫的情况越来越多。崔翱鸽通过“师生午餐会”等形式积极打造师生沟通的平台,用专业知识、个人经历等为同学们进行相关指导,为未来发展开拓更多可能。

辅导员的工作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也是践行“三全育人”的重要一环,崔翱鸽也将坚持秉承“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学习卢永根院士“多干一点,少拿一点”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进行育人路径新探索,实现育人新目标,创造育人新成果,继续为青春护航!

专业点评

崔翱鸽老师在工作中秉承 “以生为本”的工作宗旨,努力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她坚守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她勤于耕耘奉献,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她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学生工作规律;她努力奋斗拼搏,坚持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她会继续学习和传承华南农业大学老校长卢永根院士“一心向党、一生爱国、一身正气、一生节俭、一盏明灯”的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继续奋斗!

学生点评

很幸运,能在大学遇到崔翱鸽老师。她是年级掌舵人,细心管理年级事务、用心带领学生支部、热心指导团学工作、耐心解决学生需求,爱岗敬业,守护我们成长成才;她是思想引路人,精心设计主题教育,创新开展年级大会,不断加强同学们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春风化雨,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她是青春摆渡人,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助力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实现全面发展,兢兢业业,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她更是同学们的暖心人,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倾注真情,真心陪伴,让同学们在学院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不论是工作上的敬业辅导员,还是生活中的知心大姐姐,崔老师永远是我们最喜爱的好老师!

文图:崔翱鸽

编辑:学生工作通讯社 麦春兰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