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王曾惠:肩上有责,心中有爱,与学生共成长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283

个人简介

王曾惠,女,1990年1月生,中共党员,自2016年7月起担任食品学院辅导员。先后负责了2014级、2016级和2020级累计约1420余名本科生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先后分管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就业工作、社区工作,指导学院学生会、食品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职业规划中心等学生组织,先后担任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14包工1、16食安2等多个班级班主任。曾指导学生获得广东省2020年“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二等奖等不同奖项多次,所带学生团队曾获华南农业大学先进党支部、红旗学生会标兵等荣誉,个人也获得过华南农业大学就业先进个人、优秀党课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扎根社区,重心下移,全力提升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入职以来,王曾惠基本全年坚持全天候在学生社区——启林南思创园上班,从32栋学生宿舍到思创园食品学院实务化基地,她秉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思路,积极搭建和维护与学生的“十分钟沟通圈”、“十分钟管理服务圈”。2020年上半年,针对2020届学生无法返校和返校即离校的情况,在做好辅导员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化身快递员、跑腿等各类角色,为年级学生累积打印并寄送成绩单70余人次,去宿舍拿取物资并寄送近30人次,交户籍卡、档案馆取资料等各类业务近10次。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毕业生无法返校的情况,王曾惠积极应对变化,灵活使用各类互联网工具为学生提供管理服务与帮助。在毕业管理方面,针对学生在家自律性差、毕业论文推进难等问题,双向联系学生家长、学生论文指导老师,和各班班主任协同推进,帮助论文撰写困难学生近20次,最终实现2016级全员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提交。在毕业生返校阶段,一个月不间断迎接6批448名本科生的返校和离校工作,为自愿不返校的11名学生打包寄送了行李,实现全部本科生零事故安全离校,并在缺少学生干部帮忙的背景下,完成了482名本科生毕业材料的整理、发放和寄送。

下楼即可找到辅导员老师的工作模式,大大拉近了王曾惠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在社区开展与学生的谈心谈话工作、推行班团例会暨学习分享制度、开展各类干部工作会议,据不完全统计,王曾惠每学期在社区开展各类学生干部会议和学生谈话50余次,大大提高了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建章立制,尽善尽美, 全方位提高制度建设与工作规范 

事将为,其赏罚之数必先明之。好的工作制度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王曾惠在工作中也注意制度的建设与工作规范的提高。

2020年上半年,应对疫情黑犀牛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在学院党委的要求下,配合制定、推进《食品学院2020年就业攻坚实施方案》,调动全员教师指导就业的积极性,顺利完成2020届就业工作的跟进。下半年,为提高新生对大学的适应性,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开创性制定、实施了《食品学院2020级本科生导生制》工作方案,为389名本科新生一一配备了高年级本科或研究生导生,作为助班、阳光员的补充,完善“以高带低,以旧带新”的朋辈指导模式,并完成了阶段性考核,该方案获得大部分新生的认可。对于分管的学生会指导老师工作,应对学生会改革,重视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草拟并推行《食品学院学生会常驻工作团队与工作机制方案(试行稿)》、《食品学院院队管理及经费报销(试行稿)》等方案,规范化院队管理。食品学院学生会在2020年学校五四评优中获评“五四红旗学生会标兵”荣誉称号。

以生为本,夯实学习,

全心全意与学生同进步共成长 

王曾惠认为,与学生共成长是辅导员岗位的工作魅力之一。在进行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时,始终把学生的成长诉求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根据学生需求调整工作重点。如在大三、大四阶段,以“简历大赛”、“模拟求职大赛”引导学生提前做好求职准备,以“优才计划”系列讲座为学生走出校园做好就业指导和支持,以供需见面会、校友企业联系等措施积极为学生提供大量岗位。工作过程中积极保持与企业保持联系,实现2020年食品学院在库奖学金0突破。在大一阶段,以学风为抓手,积极推动学风建设:组织2020级连续举办了小测排位赛、新生模拟赛、“3个3打卡活动(每周3次早读、3次自习、3次操场运动)”等各个学风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学生主动加强学习。


同时,主动学习和使用各类互联网工具,力争使辅导员工作接地气儿。疫情期间,使用“钉钉”,开展线上年级大会2次,详细为学生讲解派遣、档案去向、基层就业等知识,累积点赞逾7万次;开通“钉钉就业答疑专场”业务,即每周一到周四晚7:10到8:10通过钉钉平台,累积回答学生问题200人次;联合材能学院,在海投网举办线上招聘会专场,提供岗位305个,20余家企业参与招聘;学生离校后,响应省教育厅“就业服务不断线”的要求和号召,暑假全阶段加班,持续跟进到现在,通过“微信”全覆盖联系200余人次未就业学生,一人一策,分类指导,顺利完成该年度就业工作目标。

路漫漫其修远兮,王曾惠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业务能力的提高,不断强化和提升自我,争做一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辅导员。

【专业点评】

铭记“为党育人”的辅导员初心,践行“立德树人”的辅导员使命。王曾惠老师既善于从面上统筹工作,未雨绸缪、雷厉风行、善始善终,出色地创建了系列有特色的思政育人工程;又善于从点上因材施教,高屋建瓴、具体入微、贴合实际,扎实推进个体化的思政育人工作。

【学生点评】

作为我大学的班主任和辅导员,王曾惠老师在生活上待人热情亲和,在工作中耐心指导,培养我们的同时并传递积极的态度,我们常能从她身上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她关心我们的日常学习、心理健康以及职业发展,常与我们交流沟通,在我们迷茫时给予建议,在我们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为我们的成长进步保驾护航。

文图:王曾惠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麦春兰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