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刘志鹏:奋斗青春情暖路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667

个人简介

刘志鹏,男,19927月生,中共党员,讲师,山东泰安人。20187月起任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辅导员,现任园艺学院党务秘书、2018级本科生年级辅导员、本科生园艺第一党支部书记、2018级园艺国际班和2019级园艺四班班主任等,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助理主持人。工作以来先后负责学院党务、团学、易班、社区、奖助等工作,指导党委信息中心、学生会、园仔全媒体工作室、社管会、奖助贷服务中心、、艺术团等组织。曾获“十佳辅导员”、“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优秀教导员”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每个人的青春都有美好的梦想,每个人的青春都饱含激情和希望。刘志鹏老师认为,对辅导员来说,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就是带领青春中的大学生时不我待的成长。他用真挚的热情和温暖的关心去拥抱每一个学生的青春,与新时代的大学生们共同前进,与他们一起不负青春时光、不负心中远方、不负所怀梦想!

贴近学生需求

围绕学生成长

服务学生成长

工作起来一丝不苟,而在生活中又可以毫无忌惮的谈天说地,这是同学们对刘志鹏老师最深刻的印象。自入职以来,刘志鹏老师一直担任园艺学院2018级本科生的辅导员,“他们是我带的第一批学生,把他们顺利送到毕业是我对他们的庄严承诺”,刘老师如是说。他非常注重关心学生日常,时常走访学生宿舍、深入学生课堂、参与学生班会等,在办公室也可以经常看到他耐心聆听学生心声的场景。在年级大会中,他为同学们发放了专属“奖券”,希望可以通过一起吃午餐、一起喝奶茶这种学生们喜欢的形式来创新与他们的沟通方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刘老师还带领学生会的同学们开创了“权益服务”小程序,学生能够通过小程序反馈意见或建议、借用体育设施等物资,从而打造了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在他的引领下,园艺学院学生会连续两年获得了“红旗学生会标兵”荣誉称号。

刚入职时,刘志鹏老师便壮志满怀的希望带领学生们一起成为最优秀的人,他希望同学们能把每一天的时间都过得很“满”,因为他认为充实的成长才是大学最好的代名词。在他的带领下,园艺学院2018级在军训时代表学院突破性的获得了包括“标兵营”在内的共计五项荣誉称号。如今,2018级同学已经即将进入大四,很多同学都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践行着“不负春光、野蛮生长”,开始逐渐有了各自的人生收获。他非常善于发掘学生的潜能,鼓励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当他发现某位同学有书法、写作等特殊才能时,都会暗暗记在心里,当有机会时便立即推荐并鼓励相应同学大胆展现自己。在他的引导下,有同学所写的征文获得了教育部的奖,并登上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荧幕;有同学获得了“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一等奖等等。

发挥专业优势

拓展网络思政新思路

探索学生工作新途径

打造“互联网+学生工作”模式,实现学生工作“新升级”

刘志鹏老师是同学们眼中的“网红老师”,他依托个人的新闻传播学的专业背景,整合学院宣传力量,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构建网络思政重要阵地,在学院打造了“官网+微信公众号+易班+微博+抖音+视频号”等网络全媒体矩阵。在他的指导下,成立了园仔全媒体工作室整体负责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及宣传工作,将更多元的园艺学院展现在师生面前。园仔全媒体工作室连续两年荣获学校“十佳团属新媒体”的荣誉称号。

建设网络思政平台,传递学生工作“新内容”

1、他协同学院办公室人员实现了学院官方网站的更新升级,在学院网站中开设党群工作和学生工作等专栏,定期更新“学生动态”,学院网站在各学院网站评比中荣获了全校一等奖的佳绩。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园艺青年”开办“学习课堂”时政学习专栏,秉持“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开设招生专栏、就业服务专栏等,及时接受同学留言反馈,“园艺青年”公众号累计推送已500余篇,总阅读量达到25万多。

2、带领学生开通“园仔码头”公众号,编辑制作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内容新颖的推文。刘志鹏老师开设的“鹏课”栏目,聚焦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面临的问题,通过视频的形式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关注。他还开设了“‘刘’言板”栏目,通过学生匿名留言的方式架起与学生沟通的桥梁,累计回答学生各类问题600多条,真正体现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3、开设了学院视频号、抖音号等,目前已发布的视频累计点赞量达10万,单条视频最高浏览量84万。刘老师多次邀请不同专业领域老师、同学共同开展“云游华农”、“校园云赏花”、“师兄师姐带你游校园”等直播活动,累计观看达数万人次。通过这种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传播正确的价值理念,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打造有温度的网络育人阵地。

提升理论素养

提高政治觉悟

增强工作能力

刘志鹏老师带领学生积极进取的同时不忘充实和提升自我,努力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素养。工作以来,先后前往延安、瑞金、虎门等地进行实地学习,自发报名并考取了人民网网络舆情分析师证书,参加了“新形势下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研讨会”完成全部课程并结业。在20198月至20203月,他还被借调至广东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工作,借调期间的工作表现受到广东省纪委监委的高度评价。

专业点评

刘志鹏老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勇于锐意创新,能够虚心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效果。他是学生信赖的知心人,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学生点评

在很多人看来,有刘志鹏老师做辅导员是我们园艺学院2018级学生最让人羡慕的地方了。负责、上进、正能量,“鹏哥”一直拼搏在闪光的事业中:在思想上,他是高标准的引领者;在工作上,他是会创新的指导人;在课堂上,他是尽心尽力的好老师;在生活中,他是我们倾诉的“树洞”,是我们亲切的“鹏哥”,更是我们同龄人学习的榜样。

文图:刘志鹏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钟一丹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