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期】《论中国》(分享嘉宾:陈洁)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158


2021425日,第二十期思创图书会于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验馆一楼的竹铭书屋顺利举行。本期思创读书会邀请的嘉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洁老师,本期老师与我们分享的书目为《论中国》。该书的作者是亲历了毛邓江胡四代领导人的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老师从基辛格博士与邓小平先生的交往事迹为我们展现了一幕幕外国人眼中的中国。老师主要从基辛格:合作者还是老朋友、基辛格眼中的邓小平、现实中的邓小平、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四个部分向我们分享书本的精华,详细地为我们还原邓小平先生的三次复出,国家领导人的形象跃然纸上,栩栩如生。现场同学们积极讨论,向老师提问,分享自己的体会与思考,同时老师表达出大学生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在知识的洪流中摸索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行的方向的美好期望。最后,本次思创读书会以大家洋溢着笑脸的合照结束。

读者感想

  戴泽豪

2021.4.25星期日晚上7.30-9.00华农马克思学院副教授陈洁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她对《论中国》的有关邓小平爷爷三起三落的人生以及基辛格是中国好朋友还是政坛常青树个人看法和分享如何读一本好书运用了冰心的话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还有要以自己的主观看法及想法同时以辩证思维去读书而不是被作者的思想牵着鼻子走,同时也讲了一些。陈洁教授认为基辛格不完全是朋友因为朋友是没有政治观念,基辛格在《论中国》有体现对美国有益的文章,所以陈教授认为基辛格是中国的合作伙伴比较合适。经过今晚的读书会和陈教授的分享,我更加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势在必行,党的决定是正确。我们即使无法做到向邓小平爷爷一样把自己当成人民的儿子,但是我们可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习最重要,学好理论知识为以后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同时我们可以在课余时间读一些好书丰富自己的精神财富提高思想。

赵佳颖

《论中国》让读者认识到国外眼里的中国外交与领导人,以合作伙伴的视角看中国,基辛格的著作当之无愧。我们当以探究的精神、以辩证的角度、带着自己的观点思考去看纪实书籍。勇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错误,才能成为自己掌握的知识。不知89政治风波,不知胡锦涛同志总维持一贯慎思与谦和有礼的作风下的当机立断,不知英国对中国的暗中算计。不知现实中的邓小平同志,便不知忧郁眼神的勇敢小个子背后的三落三起,不知美国时代周刊的中国梦想家究竟如何深谋远虑。唯有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方能了解史实以总结过去,了解时事以展望未来。

叶雪淼

这一次读书会老师针对《论中国》这本书对邓小平的描写与我们展开了学习和讨论。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贯穿在讨论会的一句话,老师很喜欢这句话,她还借用这句话来启迪我们。她希望我们能珍惜大学时光,多读一些对我们有益的书,更希望我们能带着自己的思考去读书,不要只听作者的观点,而没有自己的认知和见解。我喜欢老师那温柔的语气和流畅的讲解,这一次我也是学到了很多,收获颇丰。我发现,读书会越来越生动形象,让人喜欢!

刘健

个人比较少关注外交方面的事情,感觉那是比较复杂、枯燥的事情,但陈洁老师的介绍,让我发现国家间的外交是有趣的,其实跟人与人之间的社交是密不可分的。《论中国》记录了四十年来基辛格(美国前国务卿)与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对话实录,记录了包括中美建交中的互动、改革开放和邓小平访美等历史节点上的重要细节。读书会上,陈老师一开始就亮明观点,她认为基辛格不像人们口口相传的,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更像是合作者。老师用种种书上的论据,论证了这个观点。国家之间的代表,发表讲话,评论政治,进行外交活动,都是站在合乎自己身份的立场上的,是讲求效益的,就像我们个人,因为自己的成长背景不同,会从自己的角度发表符合自己实际利益的看法。最后,老师劝同学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只有多读书,才能减少自己的主观偏见,对这个世界有更加全面的认识,让我们有更加正确的行动。

读者名单

姓名

年级

学院

高萌苑

19

园艺学院

叶雪淼

19

资源环境学院

刘健

19

材料与能源学院

陈志荣

19

食品学院

储泽卿

20

经济管理学院

李佳

18

海洋学院

赵佳颖

20

资源环境学院

戴泽豪

20

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