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美食家》(分享嘉宾:王竹波)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197



2021年4月11日晚,第十九期思创读书会于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验馆一楼的竹铭书屋如期举行。本期读书会邀请到的嘉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竹波老师,主题书目为《美食家》。王老师从人们对家乡美食的强烈认同感开始入手,从而引出美食与文化认同,比如广州人对广州GDP的升降可能没什么反应,可是一旦有人说广州的艇仔粥不好吃,却一定会有很多人跳起来反对,美食往往与一个人的记忆、思念、牵挂等有着众多的烙印。

王老师把人们对食物的追求划分了境界,从最简单的饱腹,到美感,再到生命的运转和延续。他指出我们之所以能追求美食,那是因为我们处于一个盛世之中,希望同学们能感恩祖国,珍惜生活,把美食的追求上升到家国情怀的培养,呼吁我们更多地了解和分享身边的美食,像李子柒一样,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美食,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读者感想

 郑康乐

整个交流会下来老师以《美食家》为引子,以生动形象的话语向我们剖析《美食家》中蕴含的当代哲学思想与文化气息,其中不乏穿插着中国各地的乡土美食,包括粤菜、湘菜、闽菜等等,在场的各位同学们也纷纷开始介绍家乡的乡土人情和地域美食,既扩宽了我们的眼界,又延伸了课堂的广度和趣味性。最后老师呼吁我们当代大学生要积极宣传家乡美食,勤劳动,爱劳动,为中国美食文化传承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叶雪淼

这次的读书会是老师通过美食家这本书去引导我们去了解自己家乡的美食,以及通过美食认同来提升大学生的国家情怀。作为一个潮汕人,其实我对老师这一次遇到读书分享是深有感触的。确实如同老师所说,一个人生长的环境以及接触的美食会深深地影响到这个人对文化的理解以及对地域美食的热爱。老师讲到中国美食文化传承这一部分,我能联想到我身边一些潮汕兄弟姐妹们对潮汕饮食手艺的热忱,这个让我感到自豪,也意识到自己身负着责任。能品尝美食是因为身边有人懂得去制作美食,这句话也点醒了我,我想以后我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会更多的去感恩制作美食的人,也会更积极地学习美食制作。希望咱们中国饮食文化可以越来越好!

 林欣钰

今日听罢王竹波老师关于《美食家》一书的读书分享,感慨万千。王老师早在初中时代就已经读过此书,并对此书相关内容记忆犹新,因为王老师所处的年代,是一个缺吃少穿的年代,所以美食对于当时的他们来说显得尤为珍贵。《美食家》一书在20189月入选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的小说之一,可见此书影响之大。美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故而美食又在潜移默化地形成我们独具特色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认同感。也正因如此,有着深厚底蕴的中国才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世界的质疑,才能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大国。美食勾起了我们记忆的味蕾,使我们有了更为深厚的家国情怀。爱美食,爱家,爱国。

 读者名单


姓名

年级

学院

高萌苑

19

园艺学院

陈思诗

20

人文与法学院

曹超

19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赵佳颖

19

资源环境学院

李新乐

19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林欣钰

19

经济管理学院

程凯盈

19

人文与法学学院

黄昭影

18

生命科学学院

郑康乐

18

数学与信息学院

范琪

20

人文与法学学院

刘健

19级研究生

材料与能源学院

叶雪淼

19

资源环境学院

张佳慧

18

植物保护

卢嘉敏

20

材料与能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