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卢小圣:播撒爱的星光,点亮梦想之路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8-06浏览次数:191

卢小圣,男,19928月生,中共党员,华南农业大学卓越青年教师百人计划教师。20188月起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分管2018级学生、学院心理、创新创业、易班、社区模块工作。担任学校二级心理辅导站指导老师;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班班主任。讲授《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主持校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课题4项;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3项。曾获华南农业大学十佳辅导员军训优秀教导员,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深入学子,做学生的星光守护人

卢小圣说:我们是星光,请你放心地靠着我的肩膀。这是卢小圣很喜欢的一首歌曲《星光》里的歌词,他说歌曲传达出了他当辅导员的心声。他与学生一起生活、一起克服困难,一起收获成长,做学生的星光守护人。

与学生亦师亦友是卢小圣与学生的关系,工作学习上,学生经常向他请教问题;日常生活中,学生愿意跟他分享故事。2018年,卢小圣迎来了他所带的356名学生,虽然他在学生时代担任过书记助理、也做过学生会副主席,但这却是他以教师的身份第一次与学生相处。他深知,要和学生互为知心朋友,就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因此他经常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活动,深入宿舍了解同学们生活情况,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生活难题等,认真细致的工作拉近了他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工作细心,解答耐心,笑容温柔,是学生对他的印象,他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来照顾,学生把他当作知心暖心的哥哥。一声圣哥是学生对他最亲切的称呼。

他认为与学生紧密联系,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础,学生日常生活中每一个细枝末节都值得留意,只有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个人情况与家庭背景,才能关心、帮助每一位同学,化解每一场可能出现的危机。因及时看到学生更换异样的微信头像,化解了一场轻生的危机;因学生干部的反馈,阻止了学生被网络诈骗;因一通电话,陪伴学生走出失恋后的创伤。每一件事,每一次相处,他的真情付出,都让学生感受到爱的存在,而他也成为了学生的贴心守护人。

点亮梦想,做学生的星光引路人

卢小圣说:我们是星光,无怨无悔地发亮,实现你的梦想是我想要的光芒。作为学院职业规划、创业就业课程授课教师,他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做学生的星光引路人。

他以学术引领为主线,精心策划推动了学院科创活动的开展。针对学院特色,他邀请专家教授及优秀学长,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宣讲会、学术论坛、科创沙龙等活动,营造重学术与重科研的氛围,有效提升学院学生学术兴趣与综合素质,积极参与各类科创活动。2020年,他所带年级学生获得学校华农之星学术之星称号;他指导学生参加第一届美丽乡村土木工程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并获优秀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他以就业创业为引导,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竞争力。他将Photoshop技术与简历制比赛融入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将互联网+与挑战杯比赛知识融入创新创业课程,由内而外,专创融合,不断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同时在学生社区设立创新创业工作室。通过努力,学院创业队伍在2020年学校创客杯比赛中,摘得1银2铜的成绩。他指导学生开展的3项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省级创业立项1项,校级创新立项2项。

驱散迷雾,做学生的星光探索人

卢小圣说:我们是星光,要把爱种在冬去春来的土壤,让星光的倒影漫山遍野像花儿一样开放。修德,博学,求实,创新是他一直以来践行的精神,在他讲授的每一门课程上,都希望做到求实、创新,并把爱传播给每一位学生。

生理学背景出身的他深知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是分不开的,每当有学生向他哭诉因恋爱冲动做了出格事情后身体带来的创伤,他都在想,怎么把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融合在一起。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学生担心染病而带来的一系列躯体紧张、心理焦虑问题,让他觉得应该把生理健康知识带给学生。于是,他尝试将生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进行融合,并申报得到课题立项,在他讲授的心理健康课程以及各学院的心理健康讲座中实践,受到广大学生的好评。每次教学评价反馈,学生印象最深的,便是生理健康章节。好希望生理部分能单独开一门课程谢谢老师!您不讲,我真的不知道!”“我再也不敢熬夜随便糟蹋自己身体了!”……学生们身心健康,便是对他努力最好的反馈。他说:我们是星光,无怨无悔地发亮,我的幸福,就是你笑的模样,此时天边一定会跃出太阳。

现在卢小圣年均授课达85学时,他希望自己在课堂上教育学生、在生活里陪伴学生,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新时代青年。虽然自己只有一点点光亮,但心中的信念及学生对他的肯定,让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

专业点评

卢小圣老师以立德树人为初心使命,为人师表,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他是爱的传播者,对学生们的关爱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体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上,以生为本,致力于培养以爱为核心的创新型、信念型、奉献型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他愿当星光,为每位学生照亮求学路上的迷茫,他以爱育人,深入学生,服务学生,真正成为学生思想上的引领人,成长路上的陪伴人,生活上的知心人。

学生点评

卢小圣老师就是我们身边平易近人的“邻家大哥哥”,我们更愿意叫他“圣哥”。他有才华能力,也有耐心爱心。在工作上,他认真细致,循循善诱,鼓励我们多尝试、多争取,注重学生实际操作的培养,为我们搭建机会平台,用专业素养授予我们知识。在生活中,他幽默有趣,通情达理,能及时观察并开导我们的情绪,关心爱护每一位同学,因此深得学生喜爱。我们觉得特别自己幸运,大学里能有这样一位“哥哥”在身边陪伴与照顾,让我们真正感受到爱的存在,可以追逐自己的青春梦想!

文图:卢小圣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梁蓝天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