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 】邱权:像培育森林一样培育人才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8-11浏览次数:124

邱权像培育森林一样培育人才”

邱权,博士,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曾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工科组一等奖、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奖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基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作为2016级林学3班班主任,邱权老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和学院党委领导下,秉持“像培育森林一样培育人才”的理念,认真履职,勤奋工作,聚焦班级建设,培育“三有”时代新人。四年以来,班级累计荣获集体奖项20余项,包括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省级百优项目、华南农业大学第六届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之“星级先进班集体”标兵奖等。他所带班级形成了创优争优、无私奉献的独特班级文化,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

用心规划班级,实干孕育成林

邱权老师第一次做班主任,为了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他多次请教领导和前辈,吸收班级管理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制定了班主任工作的总体规划:大一(陪伴学生成长)、大二(创建优良班风)、大三(提升学业质量)、大四(指导职业规划)。四年期间,他始终围绕这条主线,步步为营,稳步推进,扎实管理班级。

大一时,他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陪伴学生成长,多次深入班级、宿舍、教室,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并深度参与同学们组织的各种交流活动。大二时,他精心打造班级文化生态,建设良好班风。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德育工作,保证每月1次主题班会;定期参加班级活动,保证每学期至少2次集体活动;为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增强凝聚力,他带动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文体活动。大三时,他严抓学习,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培养质量;精细培育双创人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入大四以后,他精准推进就业服务,打造多元就业格局。班级就业良好;考研氛围浓厚,12名学生成功读研深造;2名毕业生志愿参与“西部(山区)计划”。

精心设计策略,分类培养人才

为了做好人才的精准培育工作,邱权老师在实践中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首先,他利用自身资源,邀请不同行业和发展路径的校友回校分享成长历经,为同学们展现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引导同学们正确做好职业规划。其次,他通过平时与同学们交流与沟通,逐一了解他们今后的发展意愿,并鼓励他们勇于尝试和探索,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例如,鼓励考研的同学积极参与他自己的科研项目或者自主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熟悉科研工作的流程;推荐就业的同学去企业实习,以提前体验就业环境。最后,他结合同学们的发展需求,量身打造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例如,对于考研的同学,他协助选择学校和专业,并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对于就业的同学,他帮助联系实习单位,锻炼工作技能。

悉心培育人才,践行使命担当

邱权老师希望同学们踏实锻炼综合素质,热心学校公益事业。他所带班级学生组织参与率达到了96%,60%的同学任部长及以上职务。他注重扎实推进社会实践,引领同学们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班级同学积极参与课程实习、毕业实习、三下乡、科研项目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多次深入基层和林区,锻炼实践技能,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他要求同学们做实志愿服务工作,助力社会文明治理。班级成员热爱公益,乐于奉献,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超过3000小时。

真心维系情谊,搭建沟通桥梁

邱权老师曾求学二十多年,深知师生情谊和同学友谊的珍贵。担任班主任四年,他始终坚持与同学们真诚相待,平等相处,也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和谐友爱、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班级,以期为同学们的四年求学生涯留下浓墨重彩的难忘回忆。邱权老师所带班级省外同学比例较高,部分同学毕业后选择返乡就业或者省外求学深造。为了长期维持师生情谊和同学友谊,在毕业以后,他依然与同学们保持密切联系,也尽可能创造机会将同学们汇聚到一起。他认为,班主任是毕业生和母校之间情感维系的纽带,理应搭建好毕业生与母校交流沟通的桥梁。

专业点评

邱权老师,孜孜不倦为师,拳拳赤诚育人。育人育德,他为人师表、身正为范,教授学生做人做事真道理;育人育才,他精心培育良好学风,夯实学生学习科研之基;育人育心,他心系每一位同学,零距离陪伴、守护学生成长;育人育己,他努力提升自身教学、科研能力,为学生树立青春奋进的好榜样。他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更是学生的知心朋友。


学生点评

邱权老师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心系学生生活,督促学生学习,民主管理班级,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在他的陪伴引领下,本班先后获得20余项集体荣誉。在学习生活中,他与同学们亦师亦友,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权哥”,课余生活与同学打成一片,一起打篮球、看电影、参加生日会,他见证了同学们每一个关键的成长瞬间。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耐心细致的培育人才,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文图:邱权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麦春兰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