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方祥:科学育人,硕果累累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30

  方祥,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食品学院党委委员。研究方向为食品、菌群与健康。主持国家基金3项。曾获“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4项。2020年获批华南农业大学方祥名班主任工作室。

个人感言:前路茫茫,人生有太多的未知需要探索,同时也有太多可能需要做出选择。大学生群体,迷茫是他们的一大特征,但每一个学生都渴望被认同、渴望成长与学有所成。班主任就是学生的引路人,在成长的十字路口帮助他们找到未来目标。我的带班理念就是“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让每一位同学都融入其中,相互关心,互助互爱;积极向组织靠拢,内心充满正能量;快乐成长,懂得肩负责任,努力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方祥老师是食品科学与工程16级卓越班班主任,同时担任食品学院党委委员和生物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方老师时刻牢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守初心,保持热情

用心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方老师认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治思想教育必须放在第一位。他教育学生不忘初心,努力学习成为有信仰、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代大学生的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教育目的就是要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尊重和重视学生内心的想法,关注他们在学习、生活、工作和感情上遇到的困难,更多体现学生个体的地位和价值。同时,通过各种政治事件和学习机会,引导他们学先进、争先进,积极向组织靠拢,对符合条件的同学,鼓励他们写入党申请书,争取入党。方老师所带20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卓越班,班级人数30人,有11位中共党员,18位共青团员。

指导班委工作

增强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

方祥老师组织学生通过民主选拔选出品学兼优的学生做班干部,然后对班干部进行工作方法的培训,要求他们增强对全班同学的服务意识,同时要求他们在学习和行为上必须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他要求班委制定学年工作计划,组织各种活动,增强同学之间的感情,并增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同时,让他们重点关注经济困难的学生或因学习、家庭或其它原因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以及因玩游戏不思上进的学生,跟他们做朋友,存在严重问题的同学及时向老师反应,一起去帮助他们,进行疏导和解决。通过班委组织社会服务志愿者小分队,不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让学生通过志愿者服务,为智障儿童或孤寡老人提供服务,让他们提前认识社会,增强他们的爱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卓越班大三学年总志愿服务时长1759.2h,每人平均服务时长达近60小时。集体荣誉方面,班级获得的荣誉有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模范引领计划”星级先进班集体标兵奖、院级第十届模范引领星级先进班级、院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

 加强纪律和责任教育 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卓越班与其它班级不同,是大二成班,由于大一期间学生已形成班级归属感,大二成班后要让他们重新找寻新的归属感是一个问题。方老师要求大家认真思考卓越二字的含义,深入思考个人卓越与集体卓越之间的关系,思考内心卓越和行为卓越的关系,寻找新的平衡点和努力方向。加强纪律教育,要求学生党员和班委成员带头遵守校规校纪和课堂纪律,带头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和努力目标,杜绝学生沉迷于手机和游戏中,已经沉迷其中的也要求班委想办法把他们解脱出来。针对学习习惯不好和学生成绩差的同学,开展一帮一、一带一的活动,班委成员和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去学习的时候把他们带上一起去学,或组织学习小组一起开展学习,慢慢的把良好的学风和班风带出来。该班大二学年全班平均绩点达到3.95,三年平均绩点为3.86。全班30人全部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22人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引导解决内心迷茫 找到人生奋斗目标


迷茫是大学生的共性问题,一个有目标、不迷茫的学生就有学习和生活的动力,反之就容易失去动力,沉迷游戏不能自拔。接手这个班后,方老师在班会上要求大家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方向,思考自己的未来,逐步确定目标,并制定行动计划;然后逐一找班上学生谈话,有些学生进行多次谈话,让他们在思考中成长,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鼓励学生考研深造,通过班委建立考研学习小组,共同学习和探讨,增强学习考研气氛。

食工2016级卓越班学生毕业后20人选择继续深造,其中有10位学生考入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其中荷兰瓦格林根大学3人(2020年THE全球排名59名,食品排名全球第一)、新加坡国立大学7人(2021年QS全球排名11位,亚洲排名第1位);5人保研,其中华南理工大学4人,华南农业大学1人;国内考研5人,其中北京化工大学1人,华南农业大学4人。

疫情特殊时期 关心学生就业和心理状况

2019年末,爆发新冠病毒引发的世纪大流感,正值学生面临毕业就业的时期。一方面是疫情带来的恐慌,另一方面是毕业和就业的压力,加之防疫需求的隔离导致外出活动减少,带来的交流减少。新形势下,压力和心里恐慌极容易引发心理问题,导致学生心理抑郁的出现。对于需要就业的学生,方老师逐一打电话询问工作落实情况,对于还没有落实的,通过与企业联系,给他们提供面试和就业的机会;并与他们交流面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指导他们提前做好面试准备和提供相关面试技巧。毕业时,班上除一名同学决定选择继续考研外,其余学生全部就业

专业点评

方祥同志入职以来,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工作作风严谨,教书育人。承担食品微生物学等课程的本科教学工作,本科教学评价在学院排名名列前茅。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比赛,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比赛奖励。他热爱学生,循循善诱,孜孜不倦,为学生成长路上指点迷津。用他的知识、阅历、耐心和真诚,帮助学生找到奋斗目标。方祥老师二十年如一日,始终奋斗在教书育人的最前线,堪称楷模。

学生点评

千里马有伯乐的赏识才成了千里马,我们卓越班的这群孩子也是因为有了方老师的一路引导,才慢慢变得真正的卓越。方老师在学业上对我们指导和帮助,在生活上对我们关怀。参与我们的班会和活动,在中秋节给我们投喂月饼和牛肉,和我们一起在小卖部唱歌吃火锅,引导我们要做好自己的规划,明晰未来目标。

文图来源:方祥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吴玉寒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