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 】郭琼:立德树人,因材施教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8-28浏览次数:212


郭琼,15木工家具1班、19家具索菲亚班2班班主任,九三学社社员,材能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家具与室内设计、家居工程。主持各级科研项目16项。曾获广东省家具行业“教育名师”、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数十项荣誉。

班主任工作很琐碎,需要足够的耐心、热心和细心,只有真正用好“多心”,才能发挥班级领航者、管理者、建设者的作用。郭琼老师的带班理念首先是“立德树人”,从专业能力和职业情操两个方面树己,从伟大梦想、创造、奋斗和团结精神等几方面树人;其次是“因材施教”,做好每个学生的教育工作,既抓整体班风,又抓个人建设。

倡导学习,学生成绩优异

学习是大学生的本职工作,因此郭琼老师经常跟同学们强调学习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努力学好本专业知识,同时多读一些综合类的图书,为今后发展打下扎实基础。并采取各种措施增加班级的学习氛围,如建立班级学习专用群,常在群里传递一些专业知识,并做各种学习上的督导,通过具体的帮扶方式来提高班级的整体学习力。所带班级学习成绩整体表现优良,居专业前列。以所带的19家具索菲亚2班为例,该班大一上学期以平均绩点3.65的成绩位列年级第1名;获得学风建设先进班级奖和学霸班级荣誉;在2019-2020学年学分平均绩点(家具)排名中,进入前20名的人数有13人,其中前十名有7人,第一名绩点为4.42;班级黄琦淇同学获得国家级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称号,为学院2019级唯一获奖者。

加强管理,班级凝聚力强


郭琼老师所带的19家具索菲亚2班是一个阳光的、积极的、团结向上的团队,具有优秀班级的基础,而作为班主任深知加强该班级的各级管理才能更好地去塑造这个优秀的胚子,通过系列管理措施的落实,目前班级班风良好,已经有入党积极分子10人。首先,制定和规范好班级制度,构建有能力的班委组织,经常跟班委和助班保持沟通,掌握班级基本情况,因班级管理团队非常负责和活跃,也获得活力在基层活动奖等荣誉。其次,每学期要开多次班会(包括疫情期间学生在家的日子),从而提升班级凝聚力。最后,每年都会主动找每一个同学单独交流,逐一掌握他们在学习、生活、心理上的问题,并认真做好记录和班主任工作手册,做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扶。经常强调班级管理的重要性,并尽量多搞一些主题活动、多支持一些经费,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消除陌生感、疏离感,努力成为他们心灵的朋友、学业的导师。

抓好第二课堂,学生软实力突出

大学生的第二课堂,被认为是课堂之外的第二大育人载体,学生很多综合能力的培养往往来自于第二课堂。郭琼老师经常鼓励同学们多看书、多参加课外活动、多锻炼自己的综合学习能力,提高自己的视野和知识拓展,掌握做具体事情及与人相处、与人合作等生存能力。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第一,鼓励大家进入本专业内部的工作室,如郭琼老师主导的学校十佳社团组织“椇橼学社”工作室就曾吸纳多名本班级同学。在类似的社团组织中同学们也参与了一些科研项目和设计竞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第二,鼓励同学们多参加不限专业类的赛事,进一步拓展能力,试图去寻找自己更多的兴趣点和能力边界,同学们也在一些赛事中取得一定的成绩,增强了自信心;第三,组织到企业的实习实践活动,或者把企业请进来,不仅让学生们学到一些专业知识,也借此增进师生感情,从而构建和谐班集体。郭琼老师因工作表现较突出,也在2020年被评为院级“优秀班主任”和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管帮就业,班级就业质量高

就业质量是衡量一个专业和班级建设效果的重要手段,作为专业老师和班主任,郭琼老师非常重视学生就业工作,积极帮助每一个毕业生,尽力协助学院提高就业质量,具体表现如下:第一,在督促和管理层面。狠抓毕业生就业问题,多次采用开班会或以单独谈话的方式教导同学们要重视就业问题,尽最大能力帮助同学们找到理想工作。第二,在专业辅导层面。因郭琼老师对家具产业非常熟悉,同时对同学又相对了解,因此在同学们就业选择和方向定位上均给予足够的辅导,尽力让同学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平台和就业方向。郭琼老师所带15木工家具1班有35名同学,除10名国内外升学和成为公务员的同学外,基本上都加入了行业翘楚单位,如上市公司索菲亚、大自然、好莱客、尚品宅配、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等。第三,在重点帮扶层面。个别同学因个人特殊问题,无法在校招中找到合适工作,郭琼老师利用自己的各种人脉关系,为他们推荐并落实工作,其中不乏上市公司。郭琼老师也因就业工作表现突出,3次被学校授予“就业积极分子”称号。


做班主任不容易,做优秀的班主任更难,但有了爱和善意,所有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这也是郭琼老师当初选择做大学教师的初衷。将理想和追求融入教育事业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成为让自己满意、学生喜爱,同时对社会有价值的好老师而努力奋斗!

专业点评

郭琼老师热爱高等教育事业,熟悉行业发展动态和人才需求,十几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为广东省家具行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尤其是为定制家具行业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郭老师长期担任班主任,给予了学生温暖的关怀、专业的知识、前沿的资讯和精准的引导,对学生的成长帮助很大。郭老师所指导的班级,氛围积极上进,团结友爱,学生学业有成,取得累累硕果,班级就业率高居全校前列,大量学生成为了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骨干,还有多人进入国内外高校深造。郭老师以宽广视野,仁爱之心,严格要求,以及倾心投入,栽得桃李满园,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广东省家具行业“优秀青年”和“教育名师”,华南农业大学“教学育人”先进个人、“就业积极分子”、“十佳班主任”等多项荣誉,对于郭老师来说,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的。

学生点评

郭琼老师十分关心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主动了解我们的思想和学习状况,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班主任。课程学习期间,能够分享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为我们解答疑惑,调动我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班级整体学风优良,成绩位列年级前茅。每逢期末,能够及时动员我们抓紧时间好好复习,并且安排一对一的谈话,有针对性地指导每一个学生。假期和疫情期间,热心为我们邀请毕业的师兄师姐开展线上个人经验分享会,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可以参考的方向。此外,郭老师也非常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每逢佳节,都为我们送来温暖与祝福,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文图:郭琼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雷慧琳

出品: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