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 罗明忠:赤诚之心系工作,奉献之情育学生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8-28浏览次数:645


罗明忠,2017级农林经济管理(丁颖班)班主任,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农业经济。主持国家基金3项。曾获“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

讲坛三尺,风乎舞雩教化莘莘学子;以笔为旗,破浪乘风引航后辈学生。作为大学生的班主任,就是他们人生新历程中的“启航人、引航人和护航人”,帮助他们开启新的航程,引导他们进入正确的航向,引领他们一路远航不偏离。行胜于言,细心呵护,默默守护,接受“平凡”不怒,分享“喜悦”不骄,赞美“进步”不吝。

拔尖人才的导航者

罗明忠现任经管学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农林经济管理博士生导师,华南农业大学人力资源和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普通高校新型特色智库广东乡村振兴与减贫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广东减贫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重点决策咨询培育基地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智库执行主任,兼任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及秘书长等社会职务,在院内外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和赞誉。

他担任授课教师,教书育人,赢得赞誉。一直以来坚持担任本科生、研究生相关课程的主讲教师,教学工作量始终处在学院同类教师前列;认真备课,确保教学质量,在学生教学评教中获得好评。尤其是坚持既教书又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育人全过程,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引导所教授课程班级以及当班主任班级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过程中,充分考虑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心理特征,摒弃教条主义,采取恰当方式力求无声中润物。比如,利用班会、小规模座谈或个别谈话时间,结合身边发生的事例以及社会热点新闻,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在轻松的交流氛围中有意识地教育和引领。担任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各类干部培训班的专题讲授教师,每年为20—30个干训班开设专题报告,赢得学员广泛好评。同时,主持《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农业硕士新开学位课的主讲任务,获得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立项,实现了全校第一门上线研究生课程,建立校外研究生教学实践示范基地,创新研究生教学方式和模式,赢得赞誉。获评2008年广东金融学院教学名师、2011年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

他担任指导导师,润物无声,身体力行。目前,所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都能如期毕业获得学位,所指导的4位已经毕业的博士生都被省内外高校以优秀博士吸纳为教师。指导本科生课外科技活动取得了一些省级以上立项及奖励,成绩较好,担任挑战杯科技活动指导老师,获得国家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度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本人荣获2020年“丁颖杯”暨“挑战杯”广东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优秀指导教师”。

学生成长发展的护航者

无论是担任研究生班班主任,还是本科生班班主任,罗明忠所肩负的责任从建班之日起直至毕业送别,甚至延续到毕业之后,见证并陪伴了学生整个大学成长的历程。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帮助学生化解学习生活中的难题,和谐发展,专心学业。无论是院内还是院外,只要是学生的事情,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他建立多维互动沟通渠道,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不仅采用线下班会和个别谈话的方式,还通过线上微信群的方式,多维渠道与学生互动交流,及时了解同学们生活学习动态。倾听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期望,鼓励他们尽早明确大学目标,拥有一个值得终身怀念的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积极鼓励同学们竞选班团干部,建立与主要班团干部“三人团”(男班长、女班长和团支书)的联系,充分沟通班级动态,关注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并分析解决方案。

耕耘定有收获,他所带的博士班毕业率保持在高位,本科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2017级农林经济管理丁颖班为例,该班4次获得经济管理学院优秀学风建设班级称号、1次获得经济管理学院“基层示范团支部”称号、1次获得华南农业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次获评华南农业大学“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 “百优项目”、1次获评华南农业大学“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 “十精项目”、1次获评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室“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千入围”项目等。

职业规划的启航者

他关注学生学习生活规划,不仅体现在每次班会讨论的阶段目标、践行行动建议方面,而且真正付之于切实了解并有针对性地指导上。提供全程化职业指导,将有志于考研、考公、找工作和创业的同学进行分类,指引他们为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未来目标制定规划,注意掌握哪些知识以及培养哪些技能,帮他们细化每个学期的阶段性目标,介绍辅助资源。临近毕业之时,切实积极提供多方就业信息或者考研指导,累计转发就业信息超过200条,为毕业生提供招聘岗位数超过2000个,包括中国银行、广发证券、中国平安等知名企业。也为多位同学撰写了国外大学研究生入学推荐信,帮助他们成功入读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香港等地大学的研究生。曾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就业工作积极分子。

学习研究的潜航者

作为教师,他始终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为人之师,做人之范,知行合一。近五年来,承担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获得免于鉴定结题,并主持完成了国家、省(部)及相关部门委托的课题30多项。扎根实地、智慧奉献,做好社会服务,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在《南方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广东卫视》等主流媒体发表众多文章和评论。担任智库专家,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被聘任为广东省人大常委财经咨询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等一系列社会学术兼职,向党委政府部门提交决策咨询报告,并在近5年有近10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

“拔尖人才的导航者、学生成长发展的护航者、职业规划的启航者、学习研究的潜航者”,三十一载寒暑,知心朋友,人生导师,用情铺就育人路;三十一载风雨,扎根实地潜心专研,用心笃赴无悔行。本人严格遵守教师职业操守和党章规定,牢记师德和党章,不吝时间精力力求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力求无愧于教师和共产党员的称号。

学生点评:罗明忠老师是一位引领思想、备受尊敬的班主任。入学之初的见面会,他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规划好大学的生活,让兴奋懵懂的我们开始懂得静下来思考。罗老师经常在院楼办公,他非常欢迎大家前来“打扰”,在日常事务、学术竞赛、就业升学等方面给予了宝贵建议和大力支持。尽管平日工作繁重,他总会抽空出席班级会议,了解我们的近况与目标,并鼓励同学们要找好定位、勇于试错、使尽全力做事。感恩四年相伴,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罗老师的话语依旧熠熠生辉、引领前行。

文图来源:罗明忠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杨桢科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