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突出一流专业特色,打造高校社工服务——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实践基地揭牌成立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69

10月20日,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在华南农业大学思创园揭牌成立,华南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邓国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志群、学院党委书记戴育滨、院长史传林、组织部副部长鲍金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希等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这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力举措和具体实践。

▲社会工作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王希向邓国安介绍实践基地

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一环,社会工作实践基地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社工服务“一公里”服务圈,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基地设立在学生生活一公里范围内,学院将课堂教学延伸至学生社区,落地到社会工作教学实验中心与实训中心,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不仅拓展了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且探索了课程思政的开展路径,也满足学生个人需求,实现“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思想政治育人目标。

▲社区工作实践基地外观

在思创园设立实践基地,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设施基础进行改造,以华农社区为基础,以青少年及在大学生群体、离退休教职工、社区居民为重点,发挥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协助社区拓展社区服务内容和项目,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和水平。主要实践教学和服务内容如下:

▲社区工作实践基地内景

(一)实验教学

由学院有丰富社会工作调查、实践经验的老师组成指导小组,设置答疑室,指导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学术论文培育、学术沙龙等。定期开展读书会,为学生提供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养成学生阅读与交流的习惯。

(二)社区调查

根据社区情况确定调研目标和服务人群,了解社区情况和居民需求,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如谈心谈话、心理咨询、上门帮扶等服务项目,满足不同个体的利益诉求。根据本社区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社会工作,创建更美好的社区家园。

▲邓国安书记参观个案咨询室

▲个案咨询室内部陈设

(三)个案咨询室

设立个案咨询室,由老师指导学生工作,有经验的学生进行实操,加速学生对社会工作知识的内化,把社工理论知识与咨询实践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社工咨询操作的实践能力,完善学生对社工咨询个案的认知。

将学生课堂学习和社区生活融合,专业实践与德育融合,实现思政理论课与学校社工专业课协同融合、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与互动。在思政教育上,使学生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增强思政理论课的获得感、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生长出有为青年的力量和担当。

目前,实践基地已投入使用。学院将结合《学校社会工作》课程,精心策划社工服务项目,每位社工专业的学生将为华农社区开展超过200小时的服务,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将学生党员、学生志愿者、学生干部引入基地,共同做好社区社工服务。学院将社工基地设置在大学校园、学生社区,在全国范围内属首创,是将思政教育、课程、实践、服务巧妙结合、相得益彰,是专业实习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也是课程实践环节融入思政教育的有益探索。通过设计项目策划书、推进项目实施、开展项目实施效果评估,及时总结反思,完善社工服务细节,开展追踪问效,既为社区群众办了实事,也探索了本专业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下的“党建+社工”实务模式。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蒋依伶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