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经济管理学院以学风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课程育人”改革实践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54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响应学校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创造严谨、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经济管理学院通过开展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推动“课程育人”改革实施顺利进行。

从“课程育人”的角度出发,经济管理学院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学风建设优秀班集体评比实施方法》,引导学生从宿舍常规、上课出勤、成绩、学科竞赛、班级活动等方面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通过前期公众号宣传,学院细致详尽地让各班干了解学风建设基本要求并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为引导新生正确规划大学生活、重视自身发展,经济管理学院各年级在过去一学年度不定时邀请保研优秀师兄师姐进行经验分享,从当下出发,在学业上、工作上、生活上都给予了同学们中肯、及时地建议和引导,并给他们树立了模范榜样,引导他们积极向上,自觉为学风建设贡献力量。

为使学风建设落到实处,对课堂效率实现监督,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了学风督导队,不定时地对上课出勤人数进行督导,通过对缺勤同学通报批评、谈话的方式对推动学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抓手。学风督导队工作以来,缺勤率已有所改善,作用发挥成效明显。

了解到新生在学业上复习难、知识吸收难的问题后,学院开展了期末学业互助活动,以建立学科互助微信群的方式,邀请高年级经验丰富、单科成绩优秀的师兄师姐,为新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共同复习的平台。至此,学业互助群在期末复习时发挥了知识巩固、促进学生交流合作的良好作用,带动了整个学院刻苦学习、用心钻研的学习热潮,为新生期末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

10月16日,经过各班级上交材料,年级专业负责团队以及学院的审核后,严格依照上述办法,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召开专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班级学风建设评比表彰大会,对学风建设评比中的表现优异的班级并进行表彰。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风建设的工作,激励更多班级加入优秀学风氛围的建设之中,优秀班级的团支书代表、2020级农丁1班的团支书陈敬廷同学就团支委在班级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进行了经验分享。陈同学提及作为班干部应当要默契分工,秉持为同学服务的初心。2020级工商管理5班的班长冯嘉斌作为代表从班长的角度分享学生工作的经验。冯同学提到,班级氛围的塑造在于同学之间情感的维系,作为学生干部,更应该成为同学们情感连结的纽带。

会议的最后辅导员老师总结发言。老师首先对上一学年度优秀班级在学风建设方面的模范引领作用进行了肯定,再次重申了开展学风建设评比的初衷,是为了引导同学们对学业的重视以及班级共同进步的集体意识,培养综合型人才。针对未来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陈老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几点希望: 班干部需要起到带头作用,站在班级共同利益的一方,凝聚班级力量,共同为学院建设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良好学风贡献力量。

据悉,经济管理学院以促进培养具有价值型青年、前沿性知识、挑战性思维、专业性技能、创新型人格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为目标,特把学院对于学风建设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旨在抓出成效、扎实推进学风建设,促进“以积极建设良好学风,以良好学风带动学生全面发展”的正向循环。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党委

编辑:学工融媒体 蒋依伶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