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75

2022年7月2日上午,我校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顺利落下帷幕。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全方位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学校于6月上旬启动了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基础知识测试现场

本次大赛按照“校内比赛、省赛标准”展开,参照全国和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项目,分为基础知识测试和实践技能比赛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基础知识测试于6月9日上午在第三教学楼顺利举行,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基础知识测试。测试采用闭卷笔试作答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最终有16名选手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顺利闯入第二阶段比赛。

▲案例研讨比赛现场

第二阶段实践技能比赛于7月2日上午举行,包括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项内容,分别在行政楼3楼报告厅和西会议室进行。来自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应邀担任评委。

▲谈心谈话比赛现场

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和往届比赛不同的是,案例研讨今年采用了AB角问答方式进行。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并在最后由评委进行提问。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问题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的刘雨丝、材料与能源学院的梁雅晶、植物保护学院的祁轩等三位辅导员斩获本次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评委与参赛选手合影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凤在宣布结果时表示,此次素质能力大赛提升了辅导员立德树人素质能力,展现了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个人风采。她希望全体辅导员老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成为“思想上纯洁、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严谨、道德上高尚、考核上严格”的高素质的思政“铁军”,为培养具有崇高理想、家国情怀、过硬本领和务实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附: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3人):刘雨丝、梁雅晶、祁轩

二等奖(5人):钟媛卿、梁辰、傅碧涵、崔翱鸽、张艺嘉

三等奖(8人):李萌萌、李庆驹、綦林、张宝、刘志鹏、刘维东、李佳媛、陈刚

文字:学工部(研工部)周志荣

图片:学工融媒体中心 杜俊杰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蒋依伶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