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绿营】点点星火谨预防,筑牢安全“防火墙”——人文与法学学院开展2022级军训学员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3

为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打造平安校园,97日上午,人文与法学学院于东区运动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人文与法学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参与本次活动。

阳光明媚,秋风习习,在教官的带领下,新生们一路从启林北操场徒步来到东区运动场。在正式演练前,教官就演练的流程、人员组织以及逃生路线向新生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说,“跟着前面一位同学,右手搭右肩,左手捂口鼻,低头弯腰,不要掉队”。谨记教官的指导,同学们右手搭着前一位同学的肩,左手捂住口鼻,弯着身子依次进入模拟火场的帐篷中。在漆黑的帐篷里,同学们通过自主探索逃生路线,成功逃离火场。

▲学员进行消防演练

而后,新生开始体验使用灭火器并尝试进行灭火。“用灭火器记住三步,一摇、二拔、三喷,拿起灭火器摇一摇,拔掉插销,保持安全距离,一只手抓住喷嘴上端,瞄准火源,另一只手压下压把,直至把火扑灭”。教官认真讲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随后组织同学们有秩序地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体验。当看到部分同学不当使用灭火器的手法时,教官耐心指导并及时进行纠正,让新生进一步掌握灭火器的正确用法。

 

▲工作人员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学员练习使用灭火器

火灾无情,消防演练已经成为新生安全教育的必修课程,本次消防安全演练促进新生掌握逃生技巧和灭火器的使用,构筑起一道安全的“防火墙”,希望新生在日常生活中时刻谨记安全用火和自救知识,携手共建安全校园。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文字:党委信息中心 陈佩思

图片:党委信息中心 林雅婧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麦诗慧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