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之星】廖滔:博观而观取,厚积而薄发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廖滔,男,汉族,20006月生,共青团员,工程学院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曾任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机制创新实践委员会副主席。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级奖项20项,省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9项、校一等奖学金2次,三好学生标兵”2次;曾申请发明专利3项(学生11篇,学生21篇,学生31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1作);曾录用北大核心论文3篇(12篇,31篇)、EI会议论文1篇(3作)、省级论文1篇(1作);曾结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曾获一星志愿者称号

人生格言:人只有不断奔跑才能留在原地,因为比你厉害的人往往比你更努力。

大学对于廖滔来说,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不单单有浓厚的学术氛围,更有丰富的社团活动,还有一群一心向着目标前行的同窗好友。在大学,他一直以学习为主,积极发展个人能力,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潜心沉淀 厚积薄发

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廖滔就深知,如果太沉迷于舒适的生活,必定无所作为。因此,从大学第一学期开始,他便严格要求自身,不单单硬性要求自己的学习时间,更在思想和行为上严格自律。

虽然并未入团,但在思想与行动上廖滔也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真诚待人、做事有原则,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学习上,廖滔勤奋好学,努力上进。为了追上他人的脚步,他秉承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理念,他坚持每天早起学习英语,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在教室或者图书馆自习,规定自己每天完成一定量的工作。除此之外,他还加入了读书会,坚持每天读书,每个月至少读透一本书,从各个方面学习他人先进思想,追求自我提升。

大一下学期,由于疫情的原因,廖滔在家中以网课的形式进行学习。在这个特殊的学期,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份专属的课程表——除了日常按时上课,在没有课程的时候还安排了额外的学习时间,如学习专业所涉猎的软件SolidworksAutoCAD、每天保持45分钟的室内运动时间、阅读一定的文章等等。经历了一年的沉淀后,到了大二时,廖滔便开始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他加入了VEX赛队,参加赛季的所有赛项,与多个名校比赛。在连续一年的努力下,他的赛队最终赢得了9个国家级奖项。同时,他还参与了广东省工科技能大赛、中联重科杯智能农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新大赛、高教杯先进成图大赛、挑战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创新大赛等比赛,共获得6项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及以下奖项。

大三这一年,他不再以比赛为重心,而是着重于撰写论文、发表专利,将自己前两年完成的项目转化为学术成果。而在这一年里最重要的,莫过于保研夏令营以及预推免,最后,廖滔通过预推免,成功被清华大学录取,给自己三年的努力一个出色的交代。

全面发展 提升自我

除学习之外,廖滔还力求从工作方面来提升自己。大一第一学期他便申请加入了机制创新实践委员会,担任宣传部干事,模拟工作,培养自己处理事情的能力。大二成功留任机制创新实践委员会,任职宣传部部长。到大三上学期依旧决定留任,竞选成为机制创新实践委员会副主席,为提升自己、服务同学而努力。

除此之外,在假期之时,廖滔也参加了作业帮平台的答主兼职,即为作业帮的会员同学进行问题的解答,这一方面能够让他在疫情居家之时赚到一笔零钱,另一方面,他兼职的科目为高中物理,很好地帮助他复习高中物理的知识,为大二学习大学物理打好基础,学得更为轻松。在大二这一年,他赢过、笑过,也输过、哭过,既有胜利的喜悦,亦有竭尽全力却惜败的不甘,前前后后经历了许多,但他相信,这些经历都会成为他成长的基石,为他以后更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廖滔认为,一个人不管曾经获得怎样的成绩,都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学习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红桃皇后理论让他明白,只有付出足够的努力,才能够站在原地,因为比你优秀的人,往往比你更加努力。并且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更优秀的成绩,不让未来的自己后悔。他相信他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更精彩的人生。

来源:学工部(研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整理:学工融媒体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黄斯怡 罗文豪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冯陈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