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之星】邱彦椋:天道酬勤,士当弘毅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3-10-06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邱彦椋,男,汉族,2001年8月生,中共党员,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曾任华南农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研发中心主席、自然科学部部长电智学院学生会干事在校期间,学业平均绩点4.31,位于专业第一(1/264),综合测评第一(1/547);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丁颖”奖学金1次,校级一等奖学金2次;发表1篇 EI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立项2项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项目(“攀登计划”)立项1项;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2021及2022年“创客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金奖”2022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校赛二等奖曾参与包括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多项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350小时获得华南农业大学2021-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现已保研至南方科技大学。

人生格言:不念过去,不虚当下,不负未来

弘毅,学习要争做模范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优秀的华农学子,邱彦椋深知自己要起到模范引领的作用,秉持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的态度,在各方面锻炼自己,使自己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工科学子,深知科技创新任重而道远,潜心学艺的脚步从未停止,既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也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所以即使课程较多,也平衡好了学业与组织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学业成绩。

在学习方面,邱彦椋的专业课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平均学分绩点综合成绩均为专业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丁颖”奖学金1次校级一等奖学金2次及校级二等奖学金1次,多次被授予“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的称号。他的多项专业课位列第一如单片机系统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都拿下了5.0的成绩在专业课之外,他拓展知识面,顺利通过了四六级考试,取得了计算机二级证书。身边的老师、同学们都认为他是一个开朗活泼的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态度使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能够充满自信而乐于助人的性格促使与更多的人沟通交流组织参与团队工作。

弘毅,学生工作要引领

邱彦椋提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讲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认为在社会实践中可以提高综合素养,提升德育水平。曾任华南农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校科联)研发中心主席,校科联自科部部长(校科联部门之星),校大创项管中心负责人,电智学院学生会秘书部干事。在这些组织的经历中,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这是让成长的重要部分。

在校科联任职期间,作为研发中心的主席,一直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相信在一个团队中,有模范标兵的引领,会带动整个团队更好进步。

邱彦椋从加入校科联开始,就一直助力打造校科联的品牌活动——青年讲中国 · 创新创业论坛。该论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生创新创业为主线如今创新创业论坛已经成为校园学风建设的一道风景线。目前,该品牌论坛已获得“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未来会和同伴继续探索创新创业论坛的新模式。

在科联内部,定期参与策划举办读书会活动,精选符合新时代育人思想理想的书籍,供大家读书交流,让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期是“梁家河,梦想和信仰开始的地方,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读这本书时仿佛是在与那个时代对话,了解知青岁月的不易、珍贵和对一个人的磨练。在这种思想引领下,所带领的研发中心多同学都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未来们将继续营造氛围,引领更多同学向党组织靠拢。

邱彦椋积极与中心及部门内的成员分享学习经验,交流生活趣事。在科研方面,带领成员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大创1项,同时在教育部大学生双创联盟组织的全国第二届十佳百优创新创业文化主题社团评选中,校科联也2651个社团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特等奖”。

弘毅,志愿服务要奉献

党性锤炼守初心,为民办事坚定行。作为19级的一名学生党员,邱彦椋坚持做好学生服务工作,获得了第八届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社区党员之星”等荣誉称号。在讲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今天,劳动教育成为了综合育人的重要部分。在生活中秉持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积极服务于身边同学,在学校学院举办的大大小小活动中都能看到的身影。连续两年在校友返校日工作中获得“秩年校友返校日工作积极分子”的称号。

邱彦椋深知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有助于同学们共同成长与进步。在新老生交流会、专业学习分享会以及全校公共选修课上,与同学们分享属于的华农故事这几年学习的经验既是助人的过程,也是总结和反思的过程,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作为华农学子邱彦椋一直积极参与到学院开展的学风建设活动中,热心为同学们服务。比如参加学院开展的2020-2021“学业预警一对一帮扶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协助帮扶对象解决学业困难,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及经验,让接受帮扶的同学能够找到自信,端正学习态度2021-2022上半学期,该同学所有科目均已通过,并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学业获得大幅度进步,邱彦椋为在社区中能够作为党员先锋帮助同学而感到荣幸。

邱彦椋认为,作为党员先锋,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疫情期间,应该跟随党组织在前线奉献自己的力量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并保证自身健康安全的情况下,立刻报名参加了学校以及社区开展的抗疫活动,这是作为党员,作为新时代华农学子的一份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班级团支部建设,从未缺席班级团支部活动,并且在活动中积极表现他所在的19电子5班在2021年春季“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中荣获校级优秀项目,并被评委院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尊师月活动荣获院级二等奖

邱彦椋参与了暑期“三下乡”等志愿活动,在三下乡调研的过程中,作为党员的,积极宣传二十大的精神,并与当地村民进行沟通,实地了解在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关键期他们感想困难。在走访村落的过程中,看到了乡村这几年的对比图,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环境这些都写在了调研报告中,也铭刻在了心中,励志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天道酬勤,士当弘毅。身为华农学子,邱彦椋一直在思考如何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优秀的华农人,做新世代的“斜杆青年”。时代呼唤担当,模范引领前行。一路走来,邱彦椋离不开华农对的悉心培育。未来,将带着华农人的精神血脉,继续扬帆前行,讲好属于华农青年的奋斗故事。

来源:学工部(研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整理:学工融媒体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林敢儿 谭闰薇 许佳仪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张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