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第六期“青蓝”博士生学术沙龙·导学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34

11月8号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广东省高等学校名辅导员陈晓梅工作室举办的第六期“青蓝”博士生学术沙龙·导学思享会在燕山区研究生发展服务中心举行。国家海外人才项目入选者、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研究员石军作为本期嘉宾做了主题分享。

本期分享的主题为“传科学之道,授研究之业,解生涯之惑”,石军教授从自身的研究生时代和在美国的博士后经历出发,结合课题组近年来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与会者着重分享了自己求学和科研的经历,鼓励研究生做一个积极正面的人,有准备的人,还提到科研需要运气,需要坚持,人生也需要磨炼。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在场的研究生积极发言、主动提问,石军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 “博士生毕业后的职业选择”“如何适应博士后海外留学”“团队协作与学术研究的关系”等问题逐一进行答惑解疑,分享自己的意见建议。

本次学术沙龙导学分享会让在座的研究生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本次学术沙龙,有幸了解到了石军老师在科研学习方面的优秀经历及经验。石军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给予了我们许多宝贵的建议,包括科研中面对困难如何坚定自己的内心以及寻找解决方法、除了学习生活之外要保持热爱生活以及乐于助人、科研中要多跟导师进行交流等等。最令人佩服的是石军老师不怕困难坚持目标的恒心,这极大地鼓舞着我们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勇敢坚定地前进。

——23级博士 兽医学院 何晓露 

通过石军老师的分享,我发现博士后留学是一个相对艰辛和复杂的过程,需要博士后在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虑和分析。听了老师的各种经验和建议,我觉得博士后们可以更好地适应海外学术研究和生活环境,实现自身的职业目标和人生理想,这对我们之后的职业规划有着一定的帮助。

——23级博士 生科学院 黎铭轩

通过参加这次青蓝博士生学术沙龙,我深刻认识到科研的成功不仅仅依赖于天赋,更取决于坚韧的毅力和不断的努力;在现代科研中,合作和交流是不可或缺的,要积极主动地与同事和合作伙伴分享自己的思想和成果,以带来更多的灵感和反馈,也要注重团队内部的协作和合作,这有利于解决复杂问题;作为科研人员,要学会有效地传达研究成果,包括如何撰写清晰、简洁的研究论文和演示文稿,以及如何在学术会议上发表演讲。这些技能对于成功的科研至关重要。非常幸运我能够参加这次分享会,期待将这些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应用到自己的研究工作中,为取得更多的科研成就努力奋斗。

——23级博士 食品学院 刘琳

图文:刘林云慧

编辑:袁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