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华农举办校史故事演讲比赛:寒冬里一场“热气腾腾”的文化盛宴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12月17日下午,寒潮来袭,然而学校红满堂里却是“热气腾腾”。红满堂外22个校史故事展板吸引了师生的驻足观看,红满堂里座无虚席,10名华农学子以昂扬向上、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华农故事,为寒冬里的华农师生奉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追忆百年校史,坚定文化自信”校史故事演讲比赛决赛正在这里举行。

决赛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华农红色基因,厚植文化自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华农学子中入脑入心入行,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23年11月至2024年3月在学生中开展红色文化“五个一”浸润计划,即“听”一场专题报告、“说”一个华农故事、“读”一本文化经典、“写”一篇心得体会、“行”一条红色线路。本次校史故事演讲比赛是红色文化“五个一”浸润计划中的子活动之一。

选手风采

本次校史故事演讲比赛以“追忆百年校史,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经过各学院初赛、学校复赛,最终有 10 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现场,1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校史盛宴。选手的字里行间、举手投足中凝聚着爱党爱国的热忱,诉说着对学校事业的无限热爱和不懈追求,他们或追忆华农建校往昔,重温“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的辉煌之路;或讴歌华农先辈投身三农事迹,传承“笃学明德、躬行践履”的丁颖精神;或赞叹华农百十载奋斗成就,立志谱写“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青春华章。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最终,园艺学院胡臻、材料与能源学院罗锋琪2名同学荣获一等奖,人文与法学学院张祉晴、资源环境学院黄晓琳、植物保护学院林烘毅3名同学荣获二等奖,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庄如、经济管理学院郭煜婷、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曼姿、兽医学院陈焕荣、动物科学学院余浠望等5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专家点评

我校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在 114 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代代华农人牢记“农业教育要振兴中华农业”的办学初心,写就了无数的光辉历史和感人事迹。红色校史是高校学生思政工作的一座“富矿”,是高校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一本“教科书”。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表示:“我们旨在通过举行学生校史故事演讲大赛,充分发挥红色校史的育人功能,教育引导新时代大学生传承前辈的高尚道德情操和优秀精神品质,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用理想之光照亮奋进前行之路,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强化责任担当。”

颁奖合影

此外,“华农学子讲校史故事”专题展在红满堂广场于12月17日至20日期间展出。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承办。

▲学生驻足观看专题展

来源:紫荆华农

文字:周志荣、温奕航

图片:新禾新媒体工作室 罗培名、数学与信息学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运营部、学工融媒体中心摄影部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袁子煜